跳至內容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
新手指南:如何挑選第一支入門木結他?

結他種類主要有古典結他、木結他及電結他三種,當中以木結他的音色最為明亮溫暖,適合自彈自唱,因此木結他成為不少結他新手入門首選。本文將逐一講解木結他的知識及選擇要點。

 

木結他的種類及大小

木結他又稱作民謠結他,以桶身的大小分為多種不同種類,主要及常見的兩種為D桶(Dreadnought及OM桶(Orchestra)。D桶是標準大小,用途廣泛,音色飽滿,高低音共鳴平均。OM桶尺寸及腰身較小,與古典結他相近,音色較為柔和,高音清晰。還有與OM桶大小差不多的GA桶(Grand Auditorium),以及只有一般結他4份3大小的旅行結他(Baby)等。

 

木結他的結構

木結他分為頭、頸、身三部分,琴頭是調音,琴頸是音符,而琴身則是音色。而琴身是由面板、側板及背板組成,而GA桶木結他的琴身會有缺角。由於結他發聲原理是撥動琴弦,令琴身震動並擴大共鳴,所以琴身所使用的木材便會對音色有所影響。

 

單板VS合板

琴身面板的木材是木結他質量及音色的關鍵,分為單板和合板兩大類。單板即是來自同一木頭的實心木板,共鳴較佳,音色亦較雄厚。合板則指混入雜木加工切薄壓製的木板,是為減低優質木材消耗而應運而生的琴身面板木材。雖然這類面板木材的成本較低,但音色較弱。不過,在良好的手工之下,合板結他仍可發出穩定的音色。

 

新手挑選入門木結他的注意事項

挑選第一支入門木結他要注意的事項,與上述木結他種類、尺寸及木材等息息相關。只要將結他的特性與自己的喜好習慣相對比,新手也能選出適合的入門木結他!

 

1. 身材與結他大小

木結他有多種不同的尺寸和種類,身材較高大的新手推薦選擇桶身較大的木結他。只要木結他的大小及重量適中,彈奏時便會倍感舒適。

 

2. 按弦手感

按弦的手感舒適與否,受到琴頸的厚度、闊度、形狀和弦高影響,按起來舒服,彈奏時自然不會吃力。

 

3. 音色

音色受到結他採用的木材影響,單板音色雖較佳,但亦較昂貴,新手不妨選擇做工良好,價錢較低的合板入門木結他。當然,選擇自己所喜愛的音色,從而更有耐心練習亦相當重要。

 

3大入門木結他品牌排行

了解到選擇木結他的考量後,仍然感到煩惱,可以嘗試從品牌入手,從推薦的品牌排名中篩選出適合自己身材、手感的木結他。

 

1. Yamaha

日本的Yamaha所生產的樂器種類多元,結他是從1966年開始生產,價位由低至高均有,新手總可從中選到合適的初階入門木結他。

 

2. Martin

具過百年歷史的美國木結他傳統品牌Martin,其生產的結他多年來都是在業界頂級的代名詞。從貓王皮禮士利、約翰連儂,到Eric Clapton、Ed Sheeran,Martin的木結他都一直深受頂尖音樂人的熱愛。即使是入門級的結他型號,在造工和音色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,對新手而言絕對是完美的入門結他。

 

3. Taylor

與Martin並稱為兩大頂尖木結他品牌,Taylor木結他的音色明亮清脆, Taylor有多款適合新手的型號,如Baby Taylor、Taylor GS Mini、Taylor Academy,以及100系列,在全球均深受結他手的熱愛。


最後,提醒各位新手在選擇好入門木結他後,千萬別忘了購買撥片、調音器和背帶等相關配件。

 

 

 

 

下一篇文章 【日本木結他品牌Takamine|廣受知名樂手歡迎の秘密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