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內容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
【淺談木結他】

 

早在十八世紀,木製結他已成為一種主流,流露著音樂的自然美。時至今日,木製結他已烙印在大眾的認知中,「木結他」成為了原聲結他的代名詞,而現今最價值不菲的原聲結他亦是使用罕貴木材製造而成。但,為何木製結他如此主流而被欣賞?木材對結他的影響又在哪?

在製作過程中,使用不同木材及手法所製成的結他擁有不同音色,例如夏威夷相思木 (Koa) 為較重的木質,能奏出清脆的顆粒音色;楓木 (Maple) 密度高,質地偏硬,令它的音色很明亮,延音也很長。

而應用於結他各個部位的木材亦十分講究,因為木材會直接影響到聲音的振動傳導性,產生相對應的音質。面板是決定結他音色、顆粒感飽滿度和溫暖感的部分,而背側板則是主宰結他共鳴、延音、動態、空間感的部分。

以 Taylor signature 的 800 & 900 Series 木結他為例,Top wood 使用西卡雲杉 (Sitka Spruce) 作為木材,音質均衡而中低音部份又帶有溫暖的飽和感,適合各種曲風的演奏。

以印度玫瑰木 (Indian Rosewood) 製成的側背板亦為不少知名牌子的首選。例如Martin Standard Series 的經典型號 D28、最頂級的 D45、OM42、D42、D41 等等,以及 Modern Deluxe Series 的 000-28MD、OM28MD、D28MD 等等,都會採用印度玫瑰木來製成。印度玫瑰木不但能提供結他厚實的低頻,顆粒明亮及中頻清晰的音色,與 Spruce 面板搭配的聲音平衡而自然。

單單是用於不同部位的木材已有眾多之分,而木材之間的配搭、上漆的不同亦會影響到結他的製成音色,加上音色會隨年歲變化,淬出最真實陳化的聲音。與碳纖維為原材料製成的結他相比,碳纖維製成的結他音色如一;而由於眾多改變音色的因素,木製的結他往往能給予你最人性化及個人化的聲音。

除了對音色的追求外,彈性的價格亦是木結他的一大特點。木製的技術較主流,價格隨木材的質素和打造的技術而異,不同價位的結他亦能滿足各類消費者。而因為碳纖維製作昂貴及複雜,同樣級數的結他,價格亦會相對較高。

音樂作為表達自我、感情的一個詮釋,樂器的獨特性亦是不可或缺,而木製結他所能帶出的美感是碳纖維結他未能取代的。

選擇最合適你的樂器能令你的音樂更稱心獨特。

前一篇文章 【馬丁結他原音重現Vol.1 — Bill Withers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