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內容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
【歷史、文化、工藝、堅持、傳承丨這就是馬丁結他】

馬丁結他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結他品牌之一,仍然穩步前行,為世界各地音樂愛好者以及藝術家帶來高品質的樂器。

近200年的歷史,馬丁才剛剛開始。馬丁結他不僅僅是結他,也是一段悠久的歷史,更是歷史沉澱後留下的文化精髓。馬丁結他被無數的音樂愛好者所追捧,它塑造了現代音樂的聲音。

幾十年後,馬丁結他橫掃Woodstock音樂節,接著又在MTV Unplugged的舞台大放異彩。馬丁結他的身影和聲音無處不在,你在無數經典的現場音樂會以及錄音專輯中都能見到和聽到它們。使用馬丁他的藝術家更是多不勝數,例如Hank Williams、Elvis Presley、Johnny Cash、Tom Petty、Bob Dylan、John Prine、Joni Mitchell、John Lennon、Paul McCartney、Neil Young、Kurt Cobain、Ed Sheeran、Eric Clapton、Bill Withers、Paul Simon、John Mayer、Sting、Mark Knopfler、Willie Nelson等等,馬丁他在上個世紀音樂界的地位算得上首屈一指。一把馬丁他,或許就會成就下一個世紀的經典。



Sting與他的5-18 Terz


Elvis Presley貓王與他的D-28


Joni Mitchell與她的D-28


Hank Williams與他的O-28


Elizabeth Cotten與她的000-18


Paul McCartney與他的D-28


Bill Withers與他的O-35


Eric Clapton與他的O00-28EC


John Mayer與他的OM-28JM


David Gilmour與他的D-35DG


Laurence Juber與他的OMC-28

 

自1833年以來,馬丁公司(C. F. Martin&Co.)一直都是在傳統家族管理和運營模式下運作的樂器製造公司。馬丁家族六代人經歷過世界風風雨雨無數變遷,始終堅持著馬丁的理念。那就是:致力於精湛的製作工藝,對待工作細心耐心,維持最高的質量標準,目標長遠以及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策略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馬丁在堅持自己經典傳統的同時也與時俱進。

創始人老馬丁在19世紀中期發明了X音梁 (即X-Bracing),目的是讓面板變得更堅固的同時又能產生更豐富飽滿的音色。時至今日,許多同行都在模仿和沿用這種設計。毫無疑問,馬丁結他為現代鋼弦民謠吉他塑造了行業標杆。

幾十年後,馬丁第三代掌門人Frank Henry Martin發明了D型琴(即我們熟悉的DREADNOUGHT),這也是影響結他製造業最重要的大事件之一。

接著,第六代掌門人Chris Martin,新增了馬丁X系列。自馬丁公司成立以來,保護環境及其所有寶貴資源一直都是他們非常重視的事。而X系列的推出也正是應對全球氣候環境變化的一種行動號召。

2020年,馬丁又推出了具有革命創新性的馬丁結他——SC-13E。在傳統和創新之間,馬丁會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,並且永遠堅持下去。

其實早在1922年,馬丁就開始在木結他上使用鋼絲琴弦了,這樣可以獲得更大的動態跟音量。從此,結他製作又到了一個轉折點。 1929年,流行樂團隊長Perry Bechtel特別訂購了一把安裝鋼弦並且琴頸長而窄的馬丁結他。馬丁先生答應了這一要求後,他的領班John Deichman最終發明了首款專為鋼弦而設計的14品連接式木結他。從此,各大結他品牌都在複製這樣的設計。

當然馬丁結他的桶型不只有大家所熟知的D、OM、000、M等等,歷史上馬丁製作過的桶型太多太多。如下:

 


馬丁工廠設備冰山一角


如果現有的馬丁型號都還不能滿足你的需求,那麼不用擔心,馬丁客製門市可以完成你的心願。比如個人偏好的琴頸形狀、華麗的鑲嵌以及更獨特的木材配置等等。


馬丁大家庭

前一篇文章 【日本木結他品牌Takamine|廣受知名樂手歡迎の秘密】
下一篇文章 【馬丁結他原音重現Vol.5 — Hank Williams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