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內容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香港本地訂單滿$ 3000或以上 🚚 即享免運費 3-10個工作天安排送貨及自取。任何查詢請 Whatsapp 聯絡我們 : 2737 7688

【新手教學】鋼琴 VS 數碼鋼琴 點揀好?101 懶人包

初學鋼琴想買琴放在家練習,但又花多眼亂、無從入手?或怕小朋友3分鐘熱度?

這篇「 鋼琴101 新手教學 」幫到你!

 

原聲鋼琴(直立式鋼琴、三角鋼琴)

什麼是原聲鋼琴
1. 透過自身結構發聲
2. 無需外置電源
3. 擁有 88個琴鍵 3個腳踏
 
鋼琴是一種敲擊樂器,由木製的琴鍵觸動裡面的琴鎚敲打弦線來發聲,因此需要定期調音琴鍵擁有適當重量靈敏度回彈力,手感較好。
彈奏時的力度強弱容易塑造出大細聲變化,彈奏者較輕鬆能做出運音(如連音、跳音等)技巧。
 
原聲鋼琴能再細分為 直立式 和 三角鋼琴 ,直立式鋼琴的琴弦方向跟地板垂直,居家練習比較省位。
愈高身的直立式鋼琴,共鳴更佳的音色。
初學者建議的型號包括: Yamaha U1 、 Yamaha JU109 等。如果比較多夜晚練習,不妨加配 SH3 靜音功能
 
三角鋼琴的共鳴箱更長,產生共鳴的音板面積大,琴弦便有充份空間震動,能產生層次更豐富的音色。常見於演奏廳、鋼琴考試公開比賽,專業人士如鋼琴老師和深造者也有機會選擇三角鋼琴家用練習。
 

數碼鋼琴

數碼鋼琴需接駁電源發聲,部份琴鍵數量較鋼琴少。不過現時市面上約9成的數碼鋼琴其實都已跟鋼琴一樣,做足88個琴鍵體積小,所需的存放空間亦較細,適合家居空間不足的家庭。加上價錢門檻較低,一些家庭於小朋友初學、未敢投資太多時會以數碼鋼琴起步。
 
只要選擇適當的型號,數碼鋼琴都可以應付到八級ABRSM鋼琴考試,如 Yamaha CLP-745 或以上型號。但學生若平日習慣以數碼鋼琴練習,考試或比賽時建議要提前適應原聲鋼琴的手感。
 

數碼鋼琴分為座地式,和純鍵盤型。 前者外型似鋼琴,同樣備有三個腳踏。

木質琴鍵的觸感和重量都盡量模仿鋼琴,愈高階還原度便愈高。
鍵盤型就更為輕巧,可放在桌上使用,或額外配置腳架與腳踏。
 
 
數碼鋼琴的好處包括具備錄音功能、擁有其他樂器的聲音,連接電腦和iPad等做後製或分享都格外方便。

 新手買琴懶人包

原聲鋼琴 數碼鋼琴
特性

- 88個木製琴鍵

- 自身原理發聲、無須插電

- 建議每半年至一年調音一次

- 仿鋼琴琴鍵

- 接駁電源電子發聲

優點

- 琴鍵重、手感好

- 容易控製大細聲和運音

- 考級、比賽大多用原聲鋼琴,不用擔心臨場適應問題

- 體積小、省位

- 性價比高

- 不用調音

- 具備錄音功能

- 能模仿多種樂器的聲音

- 後製音樂更方便

推薦初學型號 Yamaha U1 Yamaha P225 
Yamaha JU109 Yamaha YDP-S55
預算 $ 20,000起

(鍵盤型)$ 2,380 起

(座地式)$6,699 起

前一篇文章 Yamaha「P系列」可攜式數碼鋼琴大升級 P-225勁上一代P-125啲乜?
下一篇文章 【🧧熱情奪目的STEINWAY & SONS煥彩系列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】

留言

評論須經過認可才會顯示

* 必填欄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