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Free store pickup |🚚 Free Delivery on Hong Kong order over $3000 within 3-10 working days. Whatsapp : 2737 7688.
Free store pickup |🚚 Free Delivery on Hong Kong order over $3000 within 3-10 working days. Whatsapp : 2737 7688.

【馬丁結他原音重現Vol.4 — Paul Mccartney】

這是著名的Dreadnaught型結他,由馬丁公司於 1917 年推出,當時是為更現代的撥片演奏風格而生。更寬更厚的琴體能產生更大的音量和更強的穿透力,特別適合演出或錄音。

說到D-28,這個家喻戶曉的馬丁結他型號讓無數結他愛好者為之瘋狂。誕生於1931年的D-28,銷量在1935年才真正開始猛漲。當時在馬丁公司產品冊的第 12 頁上有一張插圖,上面寫著:「這是著名的Dreadnaught型結他,由馬丁公司於 1917 年推出,當時是為更現代的撥片演奏風格而生。更寬更厚的琴體能產生更大的音量和更強的穿透力,特別適合演出或錄音。玫瑰木背側,雲杉面板,白色包邊,更穩定的桃花芯木琴頸,烏木指板和琴橋,更大號的品絲,搭配亮光漆面。另外,如需特別款定制深色面板,也無需額外費用。」

由於D型琴的逐漸流行,第一批出廠的馬丁D-28很快就被一搶而光。基於14品連接式設計,早期的型號使用了非常稀有的木材,如巴西玫瑰木。由於濫砍濫伐和隨後的森林條約管制,1992年巴玫被列入CITES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》,禁止其出口。最初的D-28 還使用了現在已不再使用的標準材料。例如,原版的D-28面板邊緣有魚骨紋鑲嵌圖案。一直到 1946 年,馬丁停止在D-28面板上鑲嵌魚骨紋,因為這種德國製造的材料在二戰後已經購買不到了。此外,鑽石標記在同時期也變為圓點樣式。有意思的是,D-28 在 1950 年代的流行一度讓客戶要等兩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手。

2021年的今天,馬丁結他的熱度仍然絲毫未減,想要買一把稱心如意的馬丁,你需要耐心等待。因為疫情的關係,導致全國馬丁結他幾乎都處於缺貨狀態。

 

馬丁D-28這個型號受歡迎不是偶然,你會看到很多音樂家、藝術家都在使用它。當然,很多經典的專輯中你也會聽到它的聲音。比如Joni Mitchell、Neil Young、Merle Travis、Bob Dylan、Hank Williams、Lester Flatt、Tony Rice、Elvis Presley、Dan Tyminski、John Lennon、John Prine以及另一位披頭四樂隊成員Paul Mccartney。

《Blackbird》是披頭四樂隊1968年雙碟專輯《The Beatles》(也稱為「白色專輯」)中的一首歌。於 1968 年 6 月 11 日在倫敦的 EMI(百代唱片公司)Abbey Road錄音室錄製,George Martin擔任製作人,Geoff Emerick擔任錄音工程師。錄音中的木結他聲音就來自Paul的馬丁D-28。

他在 2005 年 Abbey Road 的 Chaos and Creation 節目中說,這首歌的結他伴奏靈感來自Johann Sebastian Bach的《Bourrée In E Minor》。他改編了巴赫這首曲子的一段,然後來作為《Blackbird》的前奏,並在整首歌中都體現了類似的演奏手法。而歌曲中使用的彈奏指法是Donovan Phillips Leitch教他的。

「你最近經常使用的木結他是哪一把?」

在2004年的一次採訪中,他這樣說到:「一把馬丁結他,但你們別問我序列號,是一把老馬丁結他。」

「你在1967年買了一把D-28,不會就是那把吧?」
「是的,我家裡還有幾把同型號的,不管我走到哪,我都想有一把馬丁結他。」

Previous article 【馬丁結他原音重現Vol.5 — Hank Williams】
Next article 【馬丁結他原音重現Vol.3 — Willie Nelson】